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党旗红】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众志成城战疫情

文:admin / 2020年02月28日 10:59 / 点击:[]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寒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突然暴发,紧紧牵动了每一位师生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教育两委、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必胜信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迅速行动、密集部署,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用“硬核”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逆行”路上闪耀党性光芒,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让党的旗帜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期间,在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应对,迅速行动,稳定后方,为抗击疫情构筑起铜墙铁壁。  

       (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严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校党委部署安排,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第一时间开展防疫工作,学院领导班子、留学生辅导员坚守岗位,坚持一线作战,将130名校内居住的留学生和70余名校外居住留学生作为学校防控的重点环节,结合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了《天津城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预防传播工作方案》《天津城建大学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加班加点落实防控措施。直属党支部书记边菁华及时召开支委会,制定《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要求》,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动员全体师生党员统一思想、主动担当,听从指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服务、分类管理,全力做好校内外联防联控  

       对国际学院领导班子、留学生辅导员来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守岗位,落实学校和上级部门的各项防控措施,捍卫留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责无旁贷。他们把办公室设在留学生公寓,以便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为防疫工作争取时间。1月25日,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对留学生公寓封闭管理,严格管控校内留学生出行;及时制定并发布《天津城建大学留学生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管理规定》。同时,对在籍的225名留学生进行逐一联络,建立学生管理信息台账,全面排查疫情隐患;建立“在津校内”“在津校外”“国内外地”“返回本国”四类留学生工作责任区,分类管理,动态跟踪。严格执行校内留学生每日体温检测及夜晚点名制度,对校外住宿的留学生实行点对点网格化管理,形成一对一师生双向联络制,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渠道实时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动态及个人动向,及时进行日报告、零报告。  

       (三)亲切关怀、热心服务,倾情送温暖到学生手中  

       1月24日除夕当天,为了帮助留学生理性看待疫情、科学做好自我防护,副院长于越和辅导员邓琳梓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敲门走访,一个同学一个同学地嘱咐提醒,耐心指导留学生正确使用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增强自我防范。直属党支部书记边菁华带队逐一走访了天津市内校外住宿的33名留学生,送上防护用品,宣传防疫知识,送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期间致天津城建大学外国留学生告知书》和老师们自发为学生准备的基本食材。关心温暖的话语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爱。家访中,副院长于越了解到一名喀麦隆籍2019级新生因为第一年来到天津,没有准备御寒衣物,而疫情当下不便外出购买,便将自己的羽绒服送给了学生。作为留学生们的中国家长,无论寒风雪雨,无论清晨深夜,他们都会满载着学生的行李,亲送学生走进车站、机场;不管白天工作多累,下班时间多晚,回家途中都会记得帮留学生购买个人急需物品,尽最大努力为留学生提供帮助。  

       (四)拓展资源、提早预案,携手战“疫”不停学  

       为全力保障延期开学前后留学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结合留学生实际,国际教育学院制定了《天津城建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留学生工作方案》。按照高度重视,细化管理,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动态调节,加强监管,确保质量的原则,学院组织相关课程教师录制线上课程,并开通线上答疑,全力为每一位留学生提供学习条件。同时,为丰富留学生假期生活,学院根据不同年级语言水平开展了HSK汉语线上直播教学,帮助校内外留学生度过一个丰富而充实的假期。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疫”路上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坚守是最有力的回答。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边菁华一直坚守一线指挥工作,带领同志们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院长张海同志几年来第一年请假回家准备陪双方年迈的父母过个春节,在老家得知情况后,仅在家待了4天,就即刻返津。副院长于越自疫情暴发以来,坚守工作一线一个多月未休息,每天当起勤恳的“司机”,学生的“跑腿”,为学生办理各类校外事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副院长王潇积极参与校外留学生家访工作,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在学校延期开学工作预案未启动前,他已早早地为留学生搜集了适合不同年级和不同语言水平的HSK在线教学资源,并走进学生宿舍一对一指导学生开展学习,丰富留学生特殊时期的假期生活。五年没有回东北老家过年的留学生辅导员邓琳梓把家人送到机场后,毫不犹豫地退掉了回家的机票,全情投入到留学生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失约了家人的团聚,失约了孩子四周岁的生日。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未休假,高强度体力和脑力劳动使她在家访途中突发眩晕。可是她在喝了一碗红糖水后,坚持走完最后4户学生住所。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党员和教师都提前结束假期,做好自我隔离后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六)选择坚守、时常陪伴,帮助留学生感受温情中国  

       患难见真情。疫情期间,我校留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很多留学生还积极向自己的家人、同学介绍中国的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的知识,通过他们的介绍,也让更多国外朋友看到了更加立体、真实的中国。留学生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学校及老师们给予的关心关怀,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班级群表达着对中国坚定有力的支持和战“疫”必胜的信心。他们深信他们的第二故乡——中国,这个美丽、勇敢的国家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他们愿与中国同舟共济。  

       春节前,巴基斯坦籍留学生ATIF给在校陪伴他的辅导员老师写了福字。他动情地说:“老师,您为了陪我们,春节都没有和家人一起过。老师别难过,我们就是您的家人,我们所有学生陪您过春节”。埃塞俄比亚籍留学生HANA在回国前对老师说,多想拥抱你一下,但我知道不能,希望我们再回来时,没有口罩,我们都可以拥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