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admin / 2022年05月24日 14:23 / 点击:[]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4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对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2月7日,巡察组向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及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整改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落实整改措施73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谋划学院发展不到位,解决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瓶颈问题举措不多,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缓慢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院召开支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重要讲话精神及学院文件,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议事规则,规范学院议事程序。二是通过讲座、展览、线上学习等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三是研究部署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通过走访调研、培训授课教师等方式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四是通过线上加线下的模式拓展招生渠道,扩大宣传力度,提升学院国际教育事业的影响力和境外知名度。五是开展专业建设调研,充分利用我校能源学院、环境学院和艺术学院的专业特色优势和师资力量,增加有城建特色的留学生全英文授课专业或留学生插班授课专业,拓展我校留学生专业,促进我校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六是通过申报项目、参加研讨会等形式,促进我校来华留学生整体汉语教学水平的提升。七是通过制定文件、召开主题班会、安全检查等加强对留学生的安全教育,提升留学生管理水平。八是通过举办“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开展考前诚信教育、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活动进行考试纪律教育,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九是通过制定文件、召开思想动态研判会、设立网络安全员等方式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十是对学院纪检委员进行岗位职责培训,熟悉岗位职责,加大对风险点的监督力度,提升学院纪检委员监督执纪的能力。

二、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院直属党支部通过制定工作思维导图、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定工作手册、修订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清单台账等方式助力“一把手”高效履职,确保学院两项议事规则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二是通过召开警示教育、进行廉政谈话、开展廉洁教育等提醒教师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制定《天津城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完善学院资产管理制度,通过学习文件规范学院资金使用流程。四是召开学院年轻教师座谈会、建立领导班子一对一联系教师工作台账,倾听年轻教师对学院的意见建议,拉进与学院年轻教师的距离,帮助学院教师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学院年轻教师发展。

三、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学院直属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梳理支委会会议议事内容形成工作导图,对学院学风建设、课程设置等进行集体研究部署,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制定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手册,明确重大事项需集体研判内容,落实两项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充分发言,加强对学院重大事项的关注度,集体研究决策。三是在新学期的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生涯教育中,增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习宣传,举办专题交流分享会、邀请派出学生参与线上交流会等加大合作办学项目宣传,提升项目美誉度和知名度,扩大项目影响力。四是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立足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五是通过自查、互查等方式继续规范发展党员材料,制定学院党员发展材料模板,成立分党校材料检查工作组,对每半年对党员材料、入党申请人材料、入党积极分子材料进行检查,确保党员发展材料标准化、规范化。六是通过举办分党校培训班、学生干部培训班、优秀学生干部培训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分类分级教育培训,加强学院党建工作。

下一步学院直属党支部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学院直属党支部管党治党的能力与水平。巩固现有整改成果,开展整改“回头看”,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