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群策群力精准帮扶 多措并举助力考研——国际教育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考研指导系列活动

文:admin / 2022年11月25日 16:50 /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好“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国际教育学院在深入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后,举办考研指导系列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

近年来,随着每年全国考研人数的快速增长,考研竞争也愈加激烈。经过对往届学生考研情况充分调研发现专业课是制约考研率提升的主要因素。为切实为同学们解难题、办实事,张海院长、王潇副院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结构力学》、《运筹学》两门课程的专业辅导。从人员选拔、方案制定到课程讲授、问题反馈,学院领导坚持全过程、全方位指导。

 

辅导小组由15名研究生组成,自10月初开始,坚持每周1次的专业辅导。在课程辅导中,研究生们也与毕业生分享着自己的考研经验,交流着在城大的研究生生活,通过这种“精准式”“互动式”的帮扶活动,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传帮带中“传”出方法、“帮”出成长、“带”出精神。此外,学院包联教师李鑫老师也充分发挥自己的英语专业优势,自发为同学们开展考研英语辅导,围绕语法学习、翻译训练、作文写作等方面,李老师精准发力,为每位同学制定“一对一”学习计划,开展个性化指导帮扶。

 

经过两个月的辅导,毕业生们在专业课、考研英语学习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对于考研也充满信心。长期以来,学院坚持将考研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报考阶段,通过“院领导下午茶”、考研分享会等为毕业生介绍院校水平、专业发展、就业去向、历年分数线等学生极为关注的考研信息,帮助学生确定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在备考阶段,学院以学科为基础,有针对性地举办辅导活动,给学生提供复习建议和指导。同时,辅导员深入寝室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化解内心焦虑,提高复习效果。在复试阶段,学院整合资源,调动力量,为考研过线学生配备考研帮扶导师,提供复试指导。同时提供考研自习室,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备考环境。

目前,学院2023届学生考研精准帮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学院将会持续做好考生服务工作和心理关怀工作,为考研学子打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