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一带一路中国行、大美天津建园情”——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与天津市宁河区潘庄镇大贾庄村党委开展共建活动

文:admin / 2023年10月30日 16:44 / 点击:[]

今年适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为增进中外文明对话,引导外籍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在天津市宁河区潘庄镇大贾庄村党委大力支持下,10月28日,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边菁华带队,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以及来自尼日利亚、赞比亚、马里、乌干达、摩洛哥、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余名留学生共同走进天津市宁河区潘庄镇大贾庄村生态农业园开展“一带一路中国行、大美天津建园情”的绿色乡村行研学实践活动。

活动当天,在志愿者们的亲身示范和耐心指导下,学院教师与留学生们拿起犁和耙,热火朝天地给果园除草、采摘雪桃、掰玉米、拔大葱、挖白菜、收割水稻。在生态园里,留学生们了解到了以特色农业、社环农业、农事体验为主,集龙凤河垂钓、果蔬采摘、农事教育、户外亲子、乡村度假于一体的中国农村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

脚踏乡村土地,感受真实中国。美丽的中国乡村给了这些漂洋过海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们一次难得的体验。来自尼泊尔的丽丽说:“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中国的田野,研学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零距离感受中国乡村文化和传统文化魅力的平台,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来自尼日利亚的升辉是留学生队伍中在中国时间最长的学生,他说到,“这里的乡村和尼日利亚的乡村很不一样,这里干净整洁、环境优雅、设施配套、服务完善,村民安居乐业,是人人向往的田野生活的真实写照,希望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发展经验能为我们国家的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思考。”

通过此次绿色乡村行研学实践活动,带领留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直观感受中国乡村多彩立体的发展图景,增进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增强留学生实习实践能力。

下一步,国际教育学院将按照“5I空间 融系统”和“城大共识”“城大行动”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通过举办各类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体验活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让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加深留学生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培养他们知华友华爱华情结,推动国际中文传播,培养既精通中文又掌握专业技术的复合型国际人才,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高质量打造城大“国际教育”品牌,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