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共青团天津城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委员会章程

文:admin / 2019年01月14日 10:29 / 点击:[]

共青团天津城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委员会是一个先进的组织团体,以为学生服务为宗旨,在学生中发挥着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

肩负起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宣传、执行党团工作指示和决议,团结带领青年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对要求入团的青年进行培养教育,完成“智慧团建”等团统工作,做好日常团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团日活动和团课,定期收缴团费,并办理好新生和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表彰先进,执行团的纪律。并对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优秀青年人才。

第一章 机构设置与职责

一、机构设置  

团委设有书记、副书记各1名,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组织部、文秘部3个部门。  

二、职责: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1、负责团的宣传教育工作,对校团委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团学活动进行及时宣传。  

2、负责组织策划我院“新时代,实践行”系列实践活动。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情怀、遵守道德规范、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青年团员思想政治教育。  

3、组织带领团员和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4、负责入党申请人的资料审核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  

5、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共同营造我院共青团员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良好氛围。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组织部  

1、负责对各团支部成员的学习工作的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向团委副书记汇报。  

2、负责组织策划新生团日活动,并进行综合评定工作。  

3、负责督促各部召开工作例会,做好团委各项例会、活动的通知,以保障组织工作上传下达,渠道通畅。  

4、组织管理全院志愿者的注册及志愿活动,服务、爱心、奉献,策划并组织志愿者活动(爱心植树活动,志愿者服务工作等),及时管理和发布志愿者微信平台信息。  

5、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并积极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创青春”、“互联网+”等相关比赛,并做好我院二级“众创空间”日常维护工作,组织开展“创客沙龙”和“创业讲座”等相关活动。  

6、负责团委组织生活的整体计划和具体落实,积极组织开展团课,对时事主题内容、活动进行策划,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并加以推广。  

7、负责团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组织团校、团干部上岗培训等工作。  

8、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文秘部  

1、做好团委各项例会会议记录,同时做好考勤工作。 及时统计汇总会议考勤情况,并存档备案,以备后期评奖评优等调用。  

2、做好上传下达、内通外联等各项事务,拟定团委各部门考核细则等,开展五四优秀团员团干部评选工作。  

3、拟定团委的各项通知、计划和工作总结等各种文书。  

4、负责团委的档案管理工作,并做好团委档案建设工作。  

5、团委各项活动海报和PPT制作。  

6、负责团支部、团干部及广大团员情况的统计,团员发展、注册及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完成新生“智慧团建”录入,及“网上共青团”日常管理。  

7、负责毕业生的团籍整理及团关系转出等相关工作。  

8、负责各部的关系,起到中枢纽带作用。  

9、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章 部门分工职责

一、副书记  

1、根据我院团委工作职责,协助团委书记工作,做好书记的得力助手。  

2、认真完成校团委和书记交办的有关事宜,并对其负责。  

3、负责各部门活动的统筹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定期做好工作总结,监督和督促各部门的工作,及时向书记反应工作进展。  

4、参与制定和完善管理条例。  

5、主持团委日常工作,并向书记反馈团委工作情况。  

6、组织评优工作,包括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评选等。  

二、部长职责:  

1、负责整个部门活动的统筹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监督和督促干事的工作。  

2、负责传达上级的工作要求,带领本部干事完成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并主动提出新的想法。  3、热爱本职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以身作则,公平公正。  

4、协调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促进团队协作精神。  

5、对每次活动拟定策划,进行总结,积累经验。  

6、在期末对整学期工作进行总结,改进不足,汲取优点。  

7、服从团委副书记的管理,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  

三、干事职责:  

1、服从部长及部门的工作分配,积极参与各种,努力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对工作的各种想法和建议应主动与部长交流。  

2、要有积极向上精神,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3、协助部长完成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报告。  

4、认真履行团委章程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  

第三章 考勤制度

团委例会是团委对学生工作实施管理、决策、总结的重要制度,目的在于总结前段时间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以集体的智慧开展各项工作。  

(一)例会要求:  

1、部长会议由副书记主持,文秘部作会议记录,记录各部门考勤,设会议记录本。各部门会议由各部长主持,部长作会议记录,记录各干事考勤,设会议记录本。  

2、部长会议就各部门会议时间在学期初排好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可变动时间。  

3、各部要认真做好汇报工作,提出出现的问题,并商讨解决的办法。  

4、缺席会议的成员须及时向其他成员了解会议内容,以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5、会议期间,应尊重发言人,手机调振动或关机。要发表意见可举手示意。讨论部门问题过程中不得喧哗。  

(二)例会规章:  

1、 迟到:提前五分钟到达会议室,迟到一次口头警告,迟到两次上交500字检查并算一次旷会。  

2、 请假:提前预留周二晚上时间,非人力不可抗拒因素不准请假,请假上交100字请假申请书。无故不参加例会一次,上交1000字反思,两次,劝退团总支。  

3、 开会纪律:  

(1)不得玩手机,发现一次上交两次会议记录,以此类推。  

(2)手机调成静音或震动状态,手机响铃一次上交两次会议记录,以此类推。  

4、 工作汇报:  

(1)每周各部门干事向部长汇报工作后,再由各部长向副书记汇报自己分管部门工作。  2)汇报内容须包括本周工作总结与下周工作计划。

(三)其他要求:  

检讨均须手写,凡团委举办或下发的活动,其请假制度均与例会处理制度一致。  

第四章 工作制度

1、各部在学期初第一次例会时,拟定本学期总体工作计划交至副书记处审核。计划审核通过后,交给团委书记存档,各部门认真实施部门工作计划。  

2、在每学期末,组织部做好各部门工作总结报告通知,各部认真按时完成一份本学期工作总结,交至副书记处审核。工作总结审核通过后,交给团委书记存档。  

3、各部组织活动时,要提前两周交活动策划,活动结束后一星期之内将活动总结给交至副书记处审核。活动总结审核通过后,交给文秘部存档。  

4、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本制度制定的工作程序组织各项工作。  

5、各部门必须积极协助活动项目的负责部门开展活动,对团委分配的工作任务必须认真负责的完成,不得拖延。  

6、文秘部负责做好电子档案,把一切书面文件进行电子存档,以便日后保存和调用。  

7、 短信通知统一格式,发送前部长必须交由副书记审核。  

第五章 附则

1、 本章程自颁布之日起开始试行,共青团天津城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委员会保留其修改权。  

2、章程的修订须在团委书记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由副书记提交,上级领导讨论、表决、审批无异议后落实实施。

3、 本章程解释权归共青团天津城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