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工作

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文:admin / 2019年01月23日 15:01 / 点击:[]

      根据中央纪委《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市纪委《关于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市纪委和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要求,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重申“十二严禁”。各基层党委、党组织、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及时安排部署,明确纪律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重申“十二严禁”纪律要求:

1. 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

2. 严禁违规举办年会、节会、庆典等活动;

3. 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4. 严禁违规收送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消费卡、电子红包以及名贵特产等节日礼品礼金;

5. 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

6. 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

7. 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参与封建迷信、赌博等有悖社会风尚的活动;

8. 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9. 严禁在节日期间开展“走秀式”调研和“表演式”慰问;

10. 严禁在节日期间工作打折扣、搞变通,特别是窗口单位对群众需求“推绕拖”;

11. 严禁乱收费、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

12. 严禁奢侈浪费和各种变相违规违纪行为。

二、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到“五个紧盯”。各基层党委、党组织、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实效。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尤其是具有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紧盯五方面问题:

1. 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包括“痕迹管理”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等问题。

2. 紧盯影响市场主体和教育事业发展的作风问题。包括清而不亲、亲而不清、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意识不强、“双万双服”活动重形式轻实效、落实“津八条”不力、破坏营商环境,以及推动教育改革攻坚、“双一流”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组织不得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的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3. 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包括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扶贫、民生、扫黑除恶等领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服务窗口态度冷漠、对群众要求“推绕拖”等问题。

4. 紧盯久治不愈、禁而不绝的顽固问题。包括滥发津补贴或巧立名目借机发放财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超标准接待,借机用公款旅游、收受名贵特产、红包、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娱乐及境内外游玩等问题。

5. 紧盯常见频发的“节日病”。包括节日期间工作打折扣、搞变通、擅离职守,以年会庆典、职工联欢等名义摆阔气、讲排场、挥霍浪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违反公务接待制度公款吃喝或违规组织、参与“一桌餐”隐蔽聚会等潜入地下的吃喝活动,违反公务用车制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借用车辆等问题。

三、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要把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与推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结合起来,与深化市级机构改革结合起来,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又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推动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校纪委监督举报方式:

联系电话:022-23085022

举报网址:https://tianjin.12388.gov.cn/

                                                               中共天津城建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1229